受疫情影響整天戴著口罩當心加重酒糟性皮膚炎患者,5招緩和不適感!

防疫更輕鬆對我們無壓力,受到疫情影響整天出門都得戴口罩,就連擔心怕感染傳給其他人都會在家繼續戴口罩。但如果身旁患者有酒糟性皮膚炎就得注意一下,長期戴著口罩沒有脫下來呼吸新鮮空氣很有可能加重酒糟性皮膚炎。


依照網路上所搜尋酒糟性皮膚炎資訊來看,可分為4類型:臉部紅斑型、丘疹膿皰型、酒糟鼻瘤型、眼睛症狀型。


臉部紅斑型大多在臉部包括鼻子、臉頰、前額及下巴出現明顯紅斑,並有肉眼可見的微血管擴張。可能是短暫頻繁的潮紅,或長久持續的紅斑。且患部肌膚會比周遭來得溫熱,和對外界刺激的反應較強烈。


臉部除了紅斑,還有像青春痘的紅丘疹與小膿皰,乍看很像長了青春痘,但比較不會有黑頭或白頭粉刺,此類可能跟本身免疫反應、皮膚上的細菌或蠕形蟎蟲有關。


好發於男性,肌膚出現組織增生增厚,並伴有血管過度生長的表現,最常見於鼻子,導致鼻頭許多不規則的凸起結節,甚至像蒜頭般腫大的變形,即俗稱的酒糟鼻。


以眼睛不適為主要表現,如眼睛乾澀、紅腫刺癢、灼熱感、畏光、易流淚、眼皮浮腫、常長針眼等,甚至影響視力。此類型可單獨,或合併前述3種型態一起出現。


那麼要如何戴口罩預防酒糟性皮膚炎?5個妙招可以解決戴口罩困擾:

1.皮膚炎在長時間戴著口罩,皮膚被悶住、無法呼吸,讓部分人的「酒糟性皮膚炎」復發,臉上起濕疹、泛紅、過敏、長痘痘。


2.眼鏡起霧戴口罩時,眼鏡鏡片容易起霧,辦公時降低工作效率、在外則會引發道路安全風險。


3.眼部不適、口鼻呼出的氣體,會因戴上口罩而容易進入眼睛,造成不適。這種情況會讓人不自覺揉眼睛,如果手上有病菌,就會增加感染風險,必須謹慎。


4.呼吸不順配戴一般的醫療用口罩,並不會降低攝氧量。不過尤英也說,由於大多數人不習慣長時間戴口罩,心理因素會讓人不自覺改變呼吸方式,如換氣過度、換氣不足,分別使人變得焦慮、或是腦部缺氧。


5.影響穿搭醫療用口罩的顏色單一、缺乏花樣,對某些注重外出造型的人來說,會讓色系不一致,影響整體穿搭與美觀。


布口罩配戴後,應丟洗衣機清洗;醫用口罩也得每天更換,若是考量資源浪費,口罩上也沒有其他汙漬,可以使用「電鍋消毒術」重複使用口罩。醫用口罩的設計本就無法密合臉部,如戴上雙層,恐會降低過濾效果。幼兒免疫力較低,雖不會自由行動,仍應確實配戴口罩。但幼兒的臉較小,一般口罩恐使其呼吸困難,應上網預購兒童尺碼的「醫用幼幼口罩」。有些兒童口罩也會特別加強透氣度,讓孩子戴起來更舒服,不會抗拒配戴。


本站內容僅供參考,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師指導。

高雄白內障醫師, 松山區近視雷射, 嬌生隱形眼鏡哪裡買,
Close 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