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斑性狼瘡常見併發症有哪些?這9種併發症你可能要注意!

紅斑性狼瘡原因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,起因是身體裡的免疫系統出了問題,錯認自己身體裡的正常組織為有害的物質,所以不斷攻擊自己身體裡的正常組織,引起發炎,進而造成組織受傷及失去正常功能。


1. 臉頰蝴蝶斑:紅斑分佈在臉頰兩側,有時跨過鼻樑,像蝴蝶的形狀,故稱之為蝴蝶斑。

2. 圓盤狀的紅斑

3. 皮膚對光敏感:對紫外線敏感,暴露在陽光下時,皮膚會有異常的紅疹反應。

4. 口腔潰瘍:口腔內粘膜有反覆發作無痛性的潰瘍。

5. 關節炎:四肢某些關節發炎紅腫熱痛,就像類風濕關節炎一樣,兩者要做區分。

6. 漿膜炎:即肋膜炎或心包炎,常見的表現是心包膜或肺部積水引起呼吸困難或胸部疼痛的症狀。

7. 腎臟病變:狼瘡使腎臟過濾系統受損,造成蛋白尿導致水腫。每天尿蛋白超過0.5公克或尿液檢查看見細胞圓柱為其診斷標準之一。

8. 血液病變:溶血性貧血或白血球數目小於4,000或淋巴球總數目小於1,500或血小板少於十萬。病人可能因貧血而臉色蒼白、疲倦、虛弱,白血球下降而受到感染機會增加,也可因血小板下降而造成體內出血或體表瘀青。

9. 神經系統病變:出現抽搐或精神異常。心情沮喪是最常見的症狀,輕者記憶力減退、知覺變緩,重者有癲癇、腦中風、癱瘓等狀況,適當治療時有機會痊癒。


當然紅斑狼瘡症不但會影響皮膚,也會影響關節和器官。約有60%紅斑狼瘡患者活不過3年。 隨著診斷和治療方法進步,到了千禧年後,80%以上患者存活時間超過10年或以上。


但只要患者能保持規律作息、生活正常、定期回診、按時吃藥,也能跟大家一般自在的生活,毋需太過多慮。


本站內容僅供參考,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師指導。

高雄白內障, 台中芳療SPA, 霧眉教學推薦,
Close 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