住戶大會檢舉疑似兩層樓隔16間房,建管處查詢陽台鐵窗違法

台北市南港重陽路有一棟超過30年的老公寓,被檢舉屋主在5樓和既存違建的6樓施工裝潢,疑似要隔出16個隔間來出租。從大樓外觀看,可以發現兩層樓有14台冷氣主機,這也讓同棟樓的住戶擔心,在電力、結構安全和消防逃生等層面,會有公安疑慮。

 

台北市南港重陽路上都是屋齡30年起跳的老公寓,然而抬頭一看,屬於既存違建的6樓卻裝上新鐵窗,以及一字排開的8台冷氣主機,加上屬於同一個屋主的5樓,就有高達14台冷氣。北市議員游淑慧接獲陳情,指出其中疑似隔出16個套房,要出租謀利。

 

同一棟的住戶指證歷歷,表示6樓原本是全部打通的道場,居民都可以自由進出。但新屋主接手後,從過年前就開始施工裝潢,除了將施工用品堆在大門通道兩旁,近期還陸續搬進數十個以上的冷氣與床墊,非常擔心電力高承載、結構安全與消防逃生等公安疑慮。

 

公寓住戶擔心,「用出租套房,萬一那個電量使用負荷不了,一定會電線走火啊,我們這都是老社區、老公寓,你萬一那個電量負荷不了,萬一發生火災怎麼辦?」

 

議員22日會同建管處人員到場會勘,該處的建築師傅出面澄清,只是將6樓共約64坪的空間,修繕為兩戶兩房一廳的物件,一切都合法,但仍遭議員與住戶質疑。

 

裝修師傅顏先生澄清,「沒有,這舊有格局,我們只是修繕而已。」 國民黨市議員游淑慧質疑,「這怎麼會是舊有格局?」顏先生說:「我只有隔這房間而已。」

 

北市建管處違建處理科拆除區隊長林震光說明,「(隔間)這個數量在沒有超過之下,我們建管處的部分,現在還是目前是拍照列管他內部隔間的部分。那他現在因為有另外新增的一個防盜鐵窗的部分,那這個部份我們也限期他改善,那如果期限到了他不改,我們建管處就會執行強制拆除。」

 

建管處表示,目前只能認定加裝的鐵窗是違建,已要求限期改善。至於內部隔間,由於6樓的隔間數量沒有超過法定的兩個使用單元以上,因此先拍照列管。另外,也會再和屋主確認5樓的隔間狀況是否合乎規定。

高雄驗屋, 酒店消費方式,
Close 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