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首棟老青共居概念,舊員警宿舍改建共48戶

高雄市第一棟老青共居住宅今天曝光,65歲以上年長者、20到40歲夫妻即可申請,不過最長租約6年,有的老人家認為不夠,應該放寬延長。


全棟48戶,32戶給年輕家庭,16戶給年長者,14坪的空間,市府以市價8折計算,租金大約落在7至8千元,希望讓年輕人減輕租屋負擔,也請年輕租戶幫忙陪伴、照顧年長租戶。民眾認為用意良好,價格也能吸引年輕人,但最長租約6年,對年長者不方便。高雄市民說:「有家庭的話基本上會蠻適合,會互相扶持照顧。」但也有高雄市民表示,「(租約6年)太少啦,可以看人的需要,住多久就住多久。」


老青共居是指年齡在50歲以上、單身或者離異、子女已經獨立的中年人或老年人,自願組成一個共同生活的社區,共同居住並分享生活資源、經驗、責任和關愛的一種生活方式。


這種生活方式可以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社交網絡和支持系統,減輕他們的孤獨感和焦慮感,同時還可以提供相互照顧、幫助和分享經濟成本的機會。此外,老青共居也可以促進環保和可持續性生活方式的實踐,因為社區成員可以共享和利用資源,減少浪費和碳足跡。


老青共居在一些國家和地區已經得到了廣泛的推廣和實踐,成為解決老年人孤獨和社會融合問題的有效措施之一。


高雄市政府推動的老青共居住宅首度曝光,宣告5月將完工招租。高雄市政府都發局長林裕益表示,「我們的兩間房間都是年長者,還有可能隔壁間就是年輕的小家庭,都是我們希望是在這棟,我們的年輕世代跟我們年長者,坐在這個環境裡面可以來互相打招呼。」


市府表示,部分招租規定會再根據實際操作狀況微調。若申請民眾太多,也會討論合適的篩選作法。除了老青共居,目前還推動年長者釋出住家空間,分租給年輕人的老青分租方案,預計半年內能有媒合成功的案例。


高雄驗屋, 台北全套店,
Close 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