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療口罩可重複戴?專家6招個人居家清潔滅菌方式

全台爆發搶購口罩潮,但許多民眾質疑7天只有2片口罩,真的夠用嗎?武漢肺炎影響,民間紛紛傳出各種重複使用口罩的方法,有人提出用紫外線殺菌、也有人認為口罩內墊棉布可行,但真實效用為何?


如何殺菌,並重複使用的方法和建議:

1.照紫外線

2.噴灑酒精

3.蒸汽消毒

4.加墊物品

5.熱風加熱

6.曝曬陽光


此外,關於使用過的口罩如何保存,以利再次利用,有2位專家分別提供了方式參考:


夾鏈袋保存法:台大小兒感染科李秉穎表示,戴口罩的時候,手不要去摸口罩;口罩拿下來,要往外反折,把接觸外界空氣的那一面折在裡面,收進夾鏈袋,這樣就能避免口罩接觸手或個人物品,以便重複使用。


信封保存法:香港醫學會前會長蔡堅說明,信封可以幫助吸收口罩上的水氣、保持乾燥,不利於病毒生長,所以在應急的情況下是可以使用的。「但千萬不要折疊口罩,因為口罩一折疊,內外兩層就會互相碰到,而外層是阻擋飛沫的,內層是吸收我們呼出來的水氣,如果交叉感染,就會失去了防護能力。」


新北市藥師公會則提醒,以上的口罩保存方式,都是指正常狀態下的使用,但如果出現6種情況,一定要馬上更換:


1.戴口罩覺得呼吸明顯開始困難時。

2.口罩有破損或毀壞。

3.口罩鬆弛,與臉無法密合時。

4.有血漬或體液(包含明顯可見的飛沫)噴濺到口罩上。

5.在隔離病房中使用,或是帶著口罩與呼吸道病患接觸必須馬上更換,因為該口罩已被污染。

6.如果口罩本身含有活性碳,出現異味就要更換。


然而,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先前就強調,民眾除了戴口罩之外,一定要勤洗手,「尤其咳嗽或打噴嚏後及如廁後,手部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、尿液或糞便等體液時,更應立即洗手。另應注意儘量不要用手直接碰觸眼睛、鼻子和嘴巴。」民眾若生病,應盡量在家休息、不參加集會活動,直至退燒後至少24小時才可參加集會活動或上班上課。


高雄花藝課程, 高雄身體SPA推薦, 台南滅火器,
Close 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