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動車價格2022是否偏高?電動車充電設備不普及仍持觀望態度

近年來,電動車是各大汽車和電子科技展的熱門話題。由於標榜沒有碳排放,也成為高舉環保口號的各國政府,還有民間團體多次強調的願景之一。但根據外媒分析,因為車價偏高,而且充電設備並不普及,電池的生產和報廢同樣具有環保疑慮,因此不少消費者都還在觀望。


從鋰電池到燃料電池,電動車已然成為各大車展與環保話題的新寵。除了一開始就開發電動車的特斯拉,全球各大車廠都投入大筆資金研發電動車,以及相關的電池與動力系統。中國也在特斯拉的協助下,出現許多電動車品牌。


不過電動車的全球市場佔有率,仍是只有區區百分之2到3,在最大汽車市場之一的美國,這個比率更不到百分之2。以2020年為例,全美國年度新車銷售量約1460萬輛,其中電動車僅僅26萬輛。


事實上,以台灣為例,如果是一般中到大型的房車,特斯拉或其他品牌電動車,價格都在150萬到200萬新台幣以上,300多萬的車款更多,幾乎就是雙B或Lexus的價格。如果是其他歐美日系的國產車,價格差距更是天壤之別。


因此,即使像通用汽車等業者,喊出2035年停產所有汽柴油車的口號,後面又有各國政府已漸趨嚴格的環保標準加持,甚至直接設定汽柴油車的日落條款。但花錢買車的是消費者本人,在車價仍舊偏高、充電設施仍不普及,甚至電池生產與報廢同樣有環保疑慮之下,長期抗拒電動車並非不可能。對於已經投入幾兆美元資金的汽車業,要怎麼在過渡期間維持損益平衡甚至有盈餘,都是相當嚴酷的考驗。

台南消防公司, 高雄憂鬱症治療, 高雄開幕送禮,
Close 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