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0年房子價值難賣?賣房子整理超出預期20%

該名網友是在論壇PTT的home-sale板上提到自己親戚的售屋經歷。原PO表示,親戚在8、9個月前,想把一間屋齡約50年的公寓賣掉,也找了認識的房仲幫忙刊登售屋訊息,但反應不佳,刊出後過了2、3個禮拜,只有零星2、3組人來看,連房仲都直接挑明:「屋況太差,那些用網路的人一看就不來了啦!」


不少人會選擇預售屋,但中古屋仍有市場。近日,就有一名網友分享,自己親戚想出售一間屋齡近50年的老公寓,但放出售屋訊息過了兩三週,來看屋的人卻寥寥可數,連房屋仲介都不看好。後來決定重新裝潢,雖然只是換個磁磚、再整修一下,放些有設計感的家具,狀況就大為不同,不僅約看屋的人暴增,更在短短三週後就順利賣出,且賣價還比預期價格高出20%。


後來,因為家中剛好有人認識工班,就決定稍微整理一下這棟老公寓,不過也只是稍微裝潢一下,例如換漂亮一點的新磁磚,選個好看一點的花色,一坪材料費約才5000元左右,然後牆面粉刷一下,客廳加裝台灣製的落地窗等,大約也只要一萬出頭就能搞定。最後再放上些有設計感的家具,老公寓就煥然一新。


而當裝潢完成後,看屋的狀況更是不可同日而語:「照片一拍馬上變成質感宅,放上網站後,沒多久就10幾組人要看房」刊出翻新的照片後大約只花了3個禮拜,房子就順利賣出,成交價甚至還比預的期價格高了快20%,原PO更透露裝潢費用:「老實說,整理房子的錢不到房屋總價3%。」


這項經驗,讓原PO得出結論:如果想要賣老房子,真的不要省重新整理的錢,並直言,很可能花個10萬就能多賣100萬,對於賣方來說非常值得。相反的,如果是想買老公寓的人,他也提醒該注意的地方,原PO表示,雖然自家親戚裝修時有挑選比較好的建材,但未必每個賣家都是如此。


原PO說,自己跟房仲聊天時,就聽說過有些投資客為了省錢,會用劣質建材裝潢,表面上看起來光鮮亮麗,但實際入住後不久就開始出問題,最後甚至必須打掉重新裝修,原PO說:「如果是這樣,還不如買沒整理過的房子自己整理,整理房子就建材來說,你不要去買那些歐洲貨,我給你一整間都MIT,比起被墊高的房價也划算啦!」

高雄驗屋, 台南防水抓漏,
Close Menu